单侧完全性唇腭裂儿童患侧前牙发育研究

2008-11-21 16:11  来源:现代口腔医学杂志
作者:张晔 阅读量:1020

  【摘要】 目的 分析单侧完全性唇腭裂儿童(UCLP) 患侧尖牙发育特点。方法 53例8~12岁UCLP患儿,采用Brouwers方 法,测量并比较术前曲面断层中健侧及患侧恒上尖牙长度,并观察恒上切牙缺失和畸形情况 。结果 UCLP患儿健、患侧恒上尖牙长度有显著性差异(P<0. 01);患侧侧切牙缺失35.8%,患侧上中、侧切牙畸形47.2%。结论  患者患侧恒上尖牙发育明显迟缓,并伴有不同程度患侧侧切牙缺失,中、侧切牙 畸形等。
  【关键词】 单侧唇腭裂(UCLP)  尖牙发育

  唇腭裂儿童存在一系列的形态和生理功能异常,包括软硬组织畸形 或缺陷,如唇裂、腭裂、牙齿发育迟缓、语音障碍、上颌骨发育不足等。其中对于牙齿发育 迟缓部分的研究,由于近年来齿槽突裂植骨的开展逐渐引起重视,研究工作日渐增多。
  EL Deeb等采用改良Moorrees法评估牙根钙化量,他认为单侧唇腭裂患者(Unilateral cleft lip and palate简称UCLP)健患侧牙齿发育无明显差异[1]。Brouwers分别测量了U CLP患者及正常儿童的单尖牙、上双尖牙、下双尖牙及下尖牙和磨牙的牙齿长度,发现无论 男女,UCLP患儿上下颌恒牙长度发育均明显迟缓,但UCLP患儿上颌健患侧发育的差异无显著 性[2]。Loevy采用Demirjian描述的方法分析牙齿发育,提示UCLP男性患者牙齿早 熟[3]。
  近二十年来大量研究证实,与正常儿童相比,唇腭裂儿童牙齿发育延迟0.4~1.1年 ,而且常伴有牙齿发育异常和牙齿发育不良。延迟现象不仅局限于裂隙侧附近的牙齿(上尖 牙、上侧切牙),还可波及整个上下颌恒牙列[4]。本文通过对UCLP正常侧与患侧尖 牙发育情况的对照分析,进一步明确唇腭裂儿童牙齿发育特征,为唇腭裂序列治疗提供参考 。

材料和方法

  1.研究对象:选取在我院治疗的8~12岁的UCLP患儿53例,其上尖牙未完全发育 完成。男40例,女13例。
  2.数据收集:根据Brouwers描述的方法[2],在患儿术前曲面断层上分别确定健患 侧上颌恒单尖牙解剖参考点,手法测量各尖牙长度。在同一X线片中测量可克服X线片畸变对 测量的影响。为观察测量的可靠性,在4周内随机抽取30个病例重新测量,采用配对t检验对 比同一牙齿长度的测量误差(P=0.618),提示差异无显著性(表1)。根据Houston计 算测量可靠性的方法[5],可靠系数r=1-Se2/St2,Se2=Sd2/2=0.052 2/2,St2=0.3512,可知r=98.90%。同时观察恒上切牙缺失及畸形状况。

表1 检验Brouwers法可靠性的基本统计数据

 第一次第二次差值
均值(cm)

2.1568

2.1535

0.0033

标准差(SD)0.3510.3500.052
标准误(SE)0.0450.0450.007
t值 0.50 
  3.统计处理:用配对t检验对比同一患儿健患侧上尖牙长度差异。

结果

  配对t检验的结果为,每一患者健患侧恒上尖牙长度存在差异性,并有显著性差异 (P<0.001,表2)。患侧侧切牙缺失19例,占患者总数的35.8%。双侧侧切牙缺 失5例,占患者总数的9.4%。患侧中切牙、侧切牙中小牙畸形、多生牙、扭转牙、畸形 根共计25例,占患者总数的47.2%。

表2 Brouwers法测量UCLP患儿健患侧恒
上尖牙长度基本统计数据

 健侧患侧差值
均值(mm)

21.6254

20.4623

-1.1623

标准差(SD)4.2763.8571.653
标准误(SE)0.5870.5300.227
t值 -5.12 

  本文采用改良Moorrees法评价UCLP患儿健患侧上尖牙牙根发育情况,配对t检 验有统计学差异(P=0.004)(表3)。与EL Deeb等的研究结果不相同[1]。作 者认为用这种分级评定办法获得的资料属半量化资料(等级资料),与牙齿长度这样的计量资 料相比敏感性较差,虽然掩盖了部分差异(53对资料中有差异的仅10对),但用此法分析健患 侧尖牙发育仍然有意义。

表3 改良Moorrees法评价UCLP患儿恒上尖牙
牙根发育程度基本统计数据

本新闻共2页,当前在第1页  1  2  

编辑: 姚红祥

网友评论